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中共东北林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内设机构职责


一、纪委办公室工作职能

1.负责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各类文稿的起草以及报送工作,做好各类会议的组织工作以及纪检监察相关制度建设工作。

2.负责来文和学校纪委发文的处理归档,负责印章管理和使用等工作。

3.负责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内部事务管理工作,协调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等。

4.负责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审理工作、纪律处分执行工作、违纪党员申诉受理处置工作以及重大违法案件的移送工作。

5.负责学校纪委保密管理、保密教育工作。

6.负责学校纪委宣传警示教育工作,网站、廉政短信推送、纪委公众号建设。

7.负责纪检干部、特邀监督员等队伍建设和管理。

8.负责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管理廉政档案数据库。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职能

1.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信访、问题线索的登记运转,受理党员、干部申诉登记。

2.负责统一管理学校纪委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对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综合分析研判全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3.负责对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责,按规定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上报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4.归口管理纪律审查工作中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事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安全办案情况。

5.加强对纪委内设机构、二级纪委及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组织开展二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委员的考核工作。

6.抓好党纪政纪教育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调查研究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监督检查室工作职能

1.负责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行政重要决策等。

2.负责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校内各单位及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3.负责组织做好日常监督,重点对基建修缮、采购招标、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事项进行监督。组织和协调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检查学校纪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纪检监察建议,上级监察机关和学校监察部门制发的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5.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对问题线索提出分类处置方式,并按照程序进行报批。组织对上级交办、转办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组织对严重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监察对象涉嫌违法问题开展调查,提出处置建议。

6.督促、协调、指导不设纪委的二级党组织、二级纪委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工作。

7.负责组织应由纪委参与调查的事故、事件中涉及的监督对象违纪违法行为和需要问责情形的调查处理。

8.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材料归档工作。协助开展调查研究,根据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研判各二级单位政治生态,提出工作建议等。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