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经济管理学院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经济管理学院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李春英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李春英代表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爱民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宏作表态发言。会议由耿玉德院长主持。

反馈会上,李春英同志宣读了反馈意见。她指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近五年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学校改革与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如下主要问题: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到位。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紧不实、存在风险隐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尺度不够严、力度有衰减。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二级纪委对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关注和监管不够。学院党委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党委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委班子破解难题担当作为的勇气不够。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力度不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尚有差距。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上热中温下凉”问题依然存在。对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主题教育整改责任压得不实,缺少实效。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整改要求学习贯彻不力。整改工作推动不深入,整改实效不明显。

李春英同志代表巡察组对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激发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凝心聚力抓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强化基层党建政治功能,打通和强化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四是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堵塞制度漏洞,明确学院发展定位,着眼发展大局,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学科建设质量。

巡察期间巡察组未收到反映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

巡察办副主任王爱民同志对经济管理学院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实效;第二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按照巡察组反馈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第三要标本兼治,推动工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宏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全盘接受巡察组对我院过去五年工作巡察反馈出的问题,针对查找的问题逐条认真细致进行研究,详细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扎扎实实进行整改落实,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各项问题的整改。王维宏书记也对巡察组在学院工作期间,科学、有序地安排巡察工作,保证了巡察工作与正常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两不误的敬业工作态度表示了感谢。

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