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

学校召开第三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

5月12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召开第三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三轮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文慧主持。

会上,陈文慧宣读了《关于第三轮巡察组成员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本轮巡察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体育部直属党支部4个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巡察。

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坤作了动员讲话。

张志坤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在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改善政治生态等方面发挥利剑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至今已经开展第七轮巡视工作,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设计。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诊断功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凉”、“龙头凤尾豆腐腰”现象,既有深层次也有浅层次问题,既有个别又有共性问题,既有孤立又有系统问题,既有新问题又有老问题,相互交织,需要通过巡视巡察进行系统全面的诊断评估,压实责任、层层传导,使巡视巡察成为政治的望远镜、放大镜。要不断推动校内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拧紧政治螺丝,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核心位置,体现政治从严的要求。

张志坤强调,要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向纵深挺进。一要把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廉洁从政、加强党组织建设等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加以落实,传导政治压力。二要正视问题不回避,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反应是渎职”的政治意识,正视问题、辩证看待,达到思想、认识、行动上的高度统一。

张志坤提出了三点具体工作意见。一是巡察组要严谨工作,帮助基层精准发现问题,边干边学,发现问题要准,分析研判要深。二是被巡察单位要积极配合,要勇于“揭盖子”,把深层次的问题“晾一晾、晒一晒”。三是广大教师要积极参与巡察工作,本着对党的事业、学院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意见建议,多讲差距不足、问题矛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玉琦对本轮巡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

王玉琦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内涵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准确把握中央和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夯实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规律,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巡察工作。精准把握巡察重点,运用“四个对照”标尺,检查“四个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六个方面”。三要周密部署,压实责任,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办要履行好统筹安排、指导监督和协调服务的职能巡察组要牢记学校党委重托,认真履职尽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配合。要强化成果运用,以巡察工作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陈文慧在总结时要求,要认真领会把握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校本轮巡察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突出规矩导向,特别是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要突出问题导向,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要突出责任导向,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担当精神;要突出结果导向,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二级党组织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