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

学校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

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1008会议室召开第四轮党委巡察工作培训会,邀请复旦大学原党委巡察办主任肖永春为巡察组成员进行网络培训,邀请我校杨滨章老师进行现场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第一巡察组组长陈文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第二巡察组组长王玉琦出席会议。两个巡察组成员共同参加培训,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主持培训会议。



肖永春以《巡察工作组如何开展巡察工作》为题,结合巡察组工作实际,从做好巡前准备、摸清相关情况,用好工作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写好巡察报告、突出政治高度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讲座重点突出、层次清晰,巡察理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



杨滨章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原则,做一名合格的“巡察兵”》为题,详谈了如何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解读了巡察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讲解了高校巡察工作的特点、重点、难点以及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并结合自身参与巡察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分享了工作心得和体会,为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王玉琦在培训会上讲话,对本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把握好巡察政治定位和巡察政策。明确巡视巡察是政治监督、政治体检,是查找政治偏差,要牢记巡视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发挥巡察利剑和联系群众的功能,要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相关政策要求,做好巡察工作。

二要把握好巡察重点。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突出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上要运用“四个对照”标尺,检查“四个落实”情况,重点聚焦“六个方面”关注,对照检查“六个不足”,对象上要聚焦“关键少数”,关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三要把握实事求是原则。注意把握区别对待、联系对待与辩证对待三个方面,区别对待新老班子和新老政策问题,从政治的高度看业务问题,通过业务问题检视政治偏差,从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主要矛盾,防止以偏概全。

四要把握好巡察报告质量。巡察报告是政治画像,要围绕“四个落实”,突出学院特点特色,重要结论要有足够支撑,要突出重点,提出的巡察建议要针对性、可行性与方向性相结合。

五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巡察工作中多交流研讨,反复修改锤炼巡察报告,把握好时间节奏,按时完成巡察。

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把巡察工作与自己本职工作区分开,按照工作要求,做好保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