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

学校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点击:

3月15日下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党委巡察工作培训会,邀请具有丰富校内巡察工作经验的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为第五轮两个巡察组成员进行培训。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出席会议。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主持培训会议。


会上,王佳彤以《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为题,从强化思想认识和引领、上好政治课,把握工作流程和重点、上好专业课,综合运用策略和方法、上好实战课三个方面做了经验介绍。


宋妍以《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推进巡察工作》为题,从如何高效运转巡察组实现“各展其长、动力内生”,如何做足巡察前的功课,实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如何撰写巡察情况报告,实现“精准总结、高效汇报”三个方面做了经验介绍。


王玉琦在培训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巡视巡察工作是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要深刻理解巡视巡察工作的“变”与“不变”,其中“变”是绝对的,体现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战略部署新要求,体现在党中央巡视巡察理论与实践探索最新成果,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巡视巡察工作体现的时代特征,体现在行业特点需要彰显的特色要求。“不变”是相对的,体现在巡视巡察的“十六字”根本方针不变,“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不变,把发现问题作为出发点、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的根本使命不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巡视巡察的根本标准不变。

王玉琦强调,巡视巡察工作要按照赵乐际同志的讲话要求,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即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要充分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的具体性现实性,即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坚持发现问题是生命线,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即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而没有报告是渎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反对痛恨什么,就巡察什么;要把握好巡察重点和方法,运用“四个对照”标尺,检查“四个落实”情况,抓住“四个紧盯”重点,监督检查“六个方面”。

王玉琦表示,做好巡察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本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报告问题,巡察结果要经得住历史考验;要注意把握区别对待、联系对待与辩证对待三个方面,区别对待新老班子和新老政策问题,从政治的高度看业务问题,通过业务问题检视政治偏差,从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主要矛盾,防止以偏概全;要处理好巡察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巡察与疫情防控的关系。

王志新最后总结表示,各巡察组要做足做好做充分巡察前的准备工作,召开组务会,做好任务分配和人员分工等事项安排,使巡察工作有目标、有抓手、有指向;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推进巡察工作;要做好巡察过程中的保密工作,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