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北林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结合学校纪委工作实际,制定中共东北林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

一、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学校纪委在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要不断增强协作意识,主动接受党委领导,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坚守职责定位,严守职责边界,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1.协助学校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传达上级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建议。

2.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协助学校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和重大专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工作时限和目标要求,督促学校党委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协助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助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4.协助学校党委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根据《关于推进党委书记和校长未列入中央管理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协助学校党委推动学校纪委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学校纪委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

5.协助学校党委加强警示教育。协助学校党委开展经常性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效果,不断深化以案促鉴、以案促改。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重点

学校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中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以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出发点,对照“六大纪律”负面清单,实现精准监督。

(一)聚焦政治监督

6.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监督检查是否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全过程。

7.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使命,紧盯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工作,监督检查是否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围绕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监督检查是否改进领导方式,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聚焦突出问题,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以良好政治生态涵养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9.围绕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是否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过程中出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等情况。

10.围绕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环境,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选人用人工作正确方向,监督检查是否在干部选拔、职称评聘、岗位晋升等过程中存在任人唯亲、封官鬻爵、说情干预等非组织行为。

(二)强化日常监督

11.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聚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或个人的监督,监督检查是否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否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是否在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12.针对重点领域强化监督。聚焦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后勤、物资采购、校办企业、合作办学、学术不端、生活作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对体制机制建立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监督检查是否明晰厘清业务清单,是否建立完善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13.运用关键形态强化监督。聚焦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突出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纪检监察建议等措施,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充分体现严管厚爱,防微杜渐。

(三)严肃纪律监督

14.对照党的政治纪律强化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全面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黑龙江省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15.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严重危害党的形象问题的监督检查,

16.对照党的组织纪律强化监督。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重点加强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违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17.对照党的廉洁纪律强化监督。努力营造政治清明、办学清廉、干部清正的育人育才校园环境,持续加强对利用职权便利或职务影响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问题的监督检查。

18.对照党的群众纪律强化监督。始终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不断加强对漠视广大师生合理诉求、违规加重基层群众负担、与民争利以及在涉及群众合法权益等重大事项上消极应付、麻木不仁、故意刁难或盲目决策等激化党群、干群矛盾问题的监督检查。

19.对照党的工作纪律强化监督。确保党的各项工作秩序正常运转,切实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监督检查。

20.对照党的生活纪律强化监督。加大对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力度,明确个人生活底线、社会生活底线、两性关系底线,注重加强对生活情趣低下、腐化堕落、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背离师德师风问题的监督检查。

(四)突出执纪监督

21.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将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特别是《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出台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违纪行为。

22.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有关“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使用情形、处理方式、转化标准,依靠运用第一种形态遏制增量,运用第二、三种形态减少存量,运用第四种形态强化震慑。

(五)依规依纪问责

23.突出精准问责。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违纪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24.合理运用问责方式,防止问责简单化、随意化、扩大化。合理运用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全过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负责、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严格区分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对单纯的学术讨论、学术观念,不搞泛政治化

三、积极探索改进监督方式

学校纪委要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监督理念、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大力提升监督效果,努力形成“事前介入,研判风险、及时提醒;事中监督,过程防范、监管到位;事后总结,剖析反思、汲取教训”的具有我校特点的监督体制。

(一)督促巡视整改、加强校内巡察

25.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督促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对照清单台账,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际成效。

26.协助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精心部署校内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巡察工作体系,强化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化对巡察结果的运用。

(二)参加重要会议

27.出席、列席学校重要会议。学校纪委书记出席党委常委会、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以及涉及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会议,同时视具体情况,出席校长办公会。学校纪委副书记依据有关要求,列席校长办公会。通过出席、列席学校重要会议,有效监督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

28.参加重点单位会议。不断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主动靠前监督,指派纪委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参加重点单位议事决策会议,厘清监督事项、分析研判风险、提出合理建议,精准预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三)开展专题研究

29.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至少报请学校党委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学校纪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如无特殊理由应当接受并责成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或整改落实。

30.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重点总结上一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工作形势、部署本年度重要工作任务。

(四)坚持谈心谈话

31.进一步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学校纪委书记应当经常性地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同时,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约谈学校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开展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必要提醒。

(五)严格审核把关

32.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口。建立健全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党员干部日常表现特别是政治表现纳入其中,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选予以“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