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难持者莫如心 易染者莫如欲

发布时间:2020-07-07  点击: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7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出自宋代朱熹的《四书或问》。这句话,是朱熹引用北宋哲学家吕希哲的。吕希哲,安徽寿州人,曾跟随张载、程颢、程颐、王安石等学习,主张学习要“不主一门,不私一说”,曾劝导宋哲宗以修身为本,修身以正心诚意为主。

  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集于一体,成为儒家理学的经典著作。“自古圣贤相传,只是理会一个心,心只是一个性,性只是有个仁义礼智能。”就是其中的名句。因为《四书章句集注》里面汇合了众家对经典的注释和看法,各自不一,所以朱熹就用问答的方式来告诉世人对各家观点如何取舍,于是就有了《四书或问》。

  朱熹在《四书或问》里引用这句话,意思就是:“天下最难把持的是人的内心,而天下最容易受到沾染的是人的欲望。”

  这是古人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欲望时,就想到了假如不对欲望加以节制、而任由其泛滥,后果会不堪设想。于是,他们提出明理见性的主张,倡导万事万物和谐共生的大道理。这就是中国古人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在对自然和人伦观察、思考的基础上,上升为哲学思想,最难能可贵的是,到今天依然不过时。

  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句话,“不欺暗室”,意思是即便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许衡是元代有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当时就有人评价他“继往圣,开来学”。《元史》中记载了许衡“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事迹。当时天下战乱,许衡跟很多人一起逃难。正当夏天,烈日炎炎,众人都饥渴难耐。这时,有人发现路旁有一棵大梨树,上面结满了梨子,正好能解渴充饥。于是,众人纷纷爬到树上摘梨子,只有许衡一个人端坐在树下,岿然不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摘梨子,许衡回答不是自己的东西,怎么能随便拿呢。众人说,现在战乱,梨子的主人又不在,又何必介意。许衡的回答: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在修养心性、抵制欲望方面的定力和智慧。所以,《中庸》里讲慎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明代王阳明在对宋代儒学思想继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推进和发展,形成了“知行合一”的心学。阳明心学通过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追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主体与客体的统一,以及内圣与外王的统一。

  王阳明有一句很经典的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1518年,王阳明在平剿暴动的山贼之前,写给弟子薛侃的信中讲到了这句话。王阳明将这句话说给弟子听,是希望弟子们能够明心见性、扫荡心中之贼、提升人生境界,才能成就大丈夫不世之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所说: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一切腐化、变质莫不是首先由心性堕落、欲望泛滥开始的。人之所以为百灵之长,正是因为人类的文明开化,能够控制和约束负面的欲望,通过不断地砥砺和淬炼心性,来成全自我、回报社会。古今中外,有太多的因为心性被欲望所惑而身败名裂的教训,但我们也有更多的因为严格律己、抵御诱惑而名垂青史的经验。

  百年风雨百年潮,中国共产党从烟雨南湖的一条小船,到劈波斩浪的一艘巨轮,靠的就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用进步的思想来武装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我们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保持定力,坚毅前行。(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