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画里有话 | 稻花香飘盐碱地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大新农场,工作人员驾驶收割机在抢收“海水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1年11月15日,袁隆平院士在长沙安葬。安放仪式上,袁老遗像背后的巨石上,镌刻着他生前说过的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风吹稻浪满地香,盐碱地再迎丰收年。最近,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的1500亩海水稻迎来丰收季,田间实收测产亩产量达到756.48公斤。这标志着海水稻在天津市推广种植获得成功,也标志着袁隆平团队在环渤海地区的第一个规模化海水稻示范项目获得成功。

  海水稻飘香,缅怀袁隆平。11月1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骨灰在长沙安葬。袁隆平一生为粮食奋斗、一生根植于泥土中,不仅在杂交水稻领域获得巨大成就,也十分关注海水稻的种植和推广。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袁隆平的一大心愿。当下,全国多地海水稻迎来丰收,无疑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告慰。

  海水稻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和社会意义,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分重要。海水稻并非生长于海水里,而是指能够在盐碱地里生长,甚至不惧怕海水短期浸泡的“耐盐碱水稻”。资料显示,全世界有142.5亿亩盐碱地,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的17个省、市、自治区均分布有盐碱地,总面积约为15亿亩。在这些地方,普通农作物产量极低,甚至难以生长。袁隆平院士曾言:“如果能推广种植一亿亩海水稻,只要平均产量达到300公斤,一年内就可增产300亿公斤粮食,能多养活8000万人口。”正因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展海水稻研究和培育。

  让盐碱地稻花飘香,中国在逐梦路上坚定前行。从1986年发现海水稻,到2017年进行首批海水稻试验测产,再到2020年袁隆平的海水稻团队在全国的示范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平均亩产稳定超过400公斤……如今,海水稻品种已在我国大江南北的盐碱地上推广,种植区域覆盖山东、内蒙古、浙江、新疆等十多个省区。中国正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海水稻,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不久的将来,那些被视为“农业荒漠”的盐碱地或将成为“再造良田”。

  海水稻打开粮食增产的空间,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国内紧锣密鼓地进行推广的同时,海水稻还走出了国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国农业新名片。广泛推广海水稻技术,用现代科技农业让更多人吃上优质大米,更是造福世界人民的伟大事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