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黑龙江纪检监察机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保护黑土地 守好大粮仓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

  黑龙江省肇源县纪委监委坚持强化政治监督,护航粮食安全。图为6月11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二站镇曙光村科技示范园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大豆扩种增产。程忠 摄

  本期看点

  黑土地保护法草案6月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作为宝贵的农业战略资源,黑土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专项监督,压紧压实黑土地保护责任;“室组地”联动,精准监督稳粮扩豆工作;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关键环节,保障惠农政策落实。

  “按照最有利于全面保护、综合治理和系统修复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黑土地保护范围并适时调整,有计划、分步骤、分类别地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黑土地保护法草案6月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提出,历史上属黑土地的,除确无法修复的外,原则上都应列入黑土地保护范围进行修恢复。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而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

  作为宝贵的农业战略资源,黑土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的核心任务之一,事关全局。

  黑龙江地处东北平原黑土区核心区域,典型黑土耕地面积占全国典型黑土耕地面积的56.1%。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黑龙江承担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黑龙江的职责和使命。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为保护黑土地、筑牢大粮仓提供坚强保障。

  1 开展专项监督,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六月的龙江大地,生机勃勃。

  在黑河市爱辉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绿油油的大豆苗已有一掌高,迎风摆动,长势喜人。

  眼前这片广袤的黑土地,是大自然馈赠的宝贵财富。

  作为优质、稀缺的农业资源,黑土地却极易被多种因素侵蚀。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多措并举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

  黑龙江省委提出,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不断丰富路径、方法和手段,抓好科技研发成果应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使脚下这片黑土地不变薄、不变瘦,越来越肥沃。

  围绕黑土地保护工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

  今年5月中旬,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启动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紧盯各市(地)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贯彻落实黑土地保护政策法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纠治对黑土地保护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政同责落得不实等突出问题。

  连日来,该省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延寿县、尚志市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局等地区和部门,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督导抽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落地。

  “通过开展专项监督、专题会商、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等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守护好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各地纪委监委也结合地域实际,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黑土地保护。

  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建三江是黑龙江寒地黑土的核心地带,已发展成为耕地1141万亩、年均生产粮食650万吨左右、粳稻产量占全国二十分之一的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

  佳木斯市纪委监委派出建三江农科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靠前监督作用,推进实施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确保建三江区域耕地保护形成机制,落实责任、压茬推进。

  针对耕地保护、使用中的过度施肥、粗放管理等问题,佳木斯市纪委监委派出建三江农科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坚持实时跟进,采取“晾晒”问题、对账销号、约谈促改等方法,倒逼实施五级“田长”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加快耕地保护向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良性转变。

  2 聚焦稳粮扩豆,“室组地”联动督准做实

  养好耕地,广种粮、种好粮。

  大豆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是全球大豆第一消费国,但自给率不高。提高大豆自给率,至关重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作为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该省明确提出,今年调整种植结构,扩种大豆1000万亩。

  “要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振兴计划,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安全,坚决落实扩种大豆任务。”按照党中央部署,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逐级成立工作专班,为提高我国大豆产能和自给率主动担当作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的“主力军”、国家粮食统筹调剂最可靠的“供应地”。

  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完成好扩种大豆任务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围绕稳粮扩豆、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粮稳民安。

  海伦市被誉为“中国大豆之乡”,是黑龙江乃至全国重要的大豆生产和贸易基地,大豆年产量超过35万吨,年贸易量达100万吨。

  “差异化补贴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农资市场价格是否规范有序,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如何?”日前,在海伦市共合镇共祥村,由该市纪委监委与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成的专项督导组正在向村民询问大豆种植等情况。

  黑龙江省将黑土地保护和扩种大豆任务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并列为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工作内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督导问责体系,上下一盘棋,“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落实责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延伸监督触角,对省粮食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地市要强化工作指导,开展精准有效监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多次与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专题对接,下发工作提示,要求督促驻在部门做好稳粮扩豆工作,确保“督得准”“做得实”。

  全省各市(地)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全面督导指导,相关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深入一线,对黑土地保护、备耕条件、农资储备、扩种模式以及市场监管等各个环节靠前监督。

  作为传统大豆主产区,今年黑河市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261万亩。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农资运销渠道畅通,黑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专题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绿色通道协调机制,确定专人负责运输渠道管理,并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解决了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大庆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同县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深入林甸县、肇源县等地,就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等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种子市场监管,与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一道,对种子农药商店进货来源、种子备案、购销台账等进行风险排查。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已全部结束,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和大豆种植面积均超过年初下达任务。

  3 推动政策落实,让农民不吃亏有钱赚

  “集团统一供应的种子、化肥价格比市场低,质量还有保证。”“投入的成本更低了,而且由于种植补贴高,所以收入就会增加,种大豆的积极性更高了。”谈起种植大豆,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大西江农场的大豆种植户们满脸笑意。

  为维护种植户切身利益,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北大荒集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种植结构调整、种源安全、生产资料统供等关键环节发力,监督督促北大荒集团开展涉农生产资料专项治理,指导分公司、子公司纪委对生产资料选取、种植补贴发放等环节精准监督。

  落实好扩种任务,首先要提高农民收益。为充分调动供销社和种植户种豆积极性,黑龙江省打出政策组合拳,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并统筹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扩种大豆工作。同时,开展政策性保险兜底,减少大豆生产风险,努力让农民种豆不吃亏、有钱赚。

  为确保惠农政策执行落实不偏方向、不打折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实地抽查了解耕地面积、用地现状和补贴数额,既监督推动,又纠偏问效,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严查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迟补贴资金发放等问题。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农信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优化办贷方式、简化工作流程、强化线上办贷,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办贷、还贷,实现备春耕贷款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确保贷款及时、高效投放,有力服务“三农”工作。今年1月至5月,全省农信系统已投放备春耕贷款39.1万户、704.6亿元,其中农户38.9万户、金额589.7亿元。

  黑河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好差异化补贴、耕地轮作试点补助向种植大豆倾斜等政策,帮助农业合作社、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鹤岗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检查、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和惠农政策解读宣传,推动市农业农村局提早为村民办理农用车新车落户、车辆安检和农机驾驶员考试等事宜。

  “保护黑土地,筑牢大粮仓,这是黑龙江的‘必答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政治监督工作力度,督促主责单位完善机制建设、堵塞制度漏洞。”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决整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部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精准问责追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严查背后的腐败问题,绝不姑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