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辛勤的收割人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

    黄小锁是连夜赶回家的。他的父亲老黄掰着手指头说,儿子比往年晚回来了三天。这一个多月,黄小锁带领他的机收队,紧跟着布谷鸟“割麦插禾,割麦插禾”的鸣叫声,从江苏、安徽、河南一路向北,给人收割着小麦。黄小锁说他心里有数,今年夏天气温比往年凉,南北的小麦成熟都要晚几天。妻子望着被日头晒得黝黑的丈夫有些心疼,她烧好水让黄小锁洗个澡。黄小锁却先去了地里,他是想看看田野的麦子成熟了几分。

  黄小锁的家住在黄河岸边一个小村庄,每年夏至,便是小麦成熟的季节。此时,家乡山间沟壑,像是洒上了一层厚厚的金箔,漫山遍野,麦浪滚滚。金灿灿的麦浪一波一波荡漾着延伸向远方,一眼望不到边际。黄小锁来到田里,他揪下一棵麦穗,放在掌心,双手一揉,然后一口气吹去麦壳,一颗颗金子般的麦粒便干干净净留在手中。熟透了吗?黄小锁听到妻子问,便将手中的麦粒递给妻子一些,将另一些放入嘴中,二人嚼着嚼着相视笑了。

  黄小锁在家乡算个能人。二十多年前,上高一的黄小锁便没了心思读书,一心想着帮家里分担。他的父亲因风湿病,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家里缺少劳动力。班主任劝他,说凭他的脑袋瓜不考大学有些亏。他嘿嘿笑着,说先把家里的麦子收了再说。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凌晨四点多,父亲给他磨好了镰刀,父子俩就要下地了。可是,年少的黄小锁割麦还不在行,父亲三行麦垄,他一行麦垄,“一手拢住麦秆,一手下镰收割,千万当心别让镰刀伤了自己的腿。”父亲挽起袖口,弯腰持镰,一边割着,一边教他如何下镰,如何将割倒的麦秆扎捆。没割一会,黄小锁的手就磨出了血泡,黄小锁望着直直地站在田地里的麦子,双手握着镰刀把,往怀里搂割。母亲将煮好的绿豆汤送到地里,只见黄小锁父子俩忙得抬不起头。看着儿子割的麦子,父亲不满意,说这活儿干的不像样子。麦子要割净,麦茬要溜底,麦捆要扎结实,三四个靠在一起立起来。父亲缓慢地一步步地给黄小锁做着示范。

  黄小锁看着父亲将一束麦秆穗向地下轻轻一蹾,然后分成两把,穗头对着穗头一拧,麦秆变成了两倍长的绳子,然后双手捏住麦秆根,伸手将地上的一束麦秆揽在怀里,先是轻轻绑住,然后弯腿压在上面用劲一拧,一个结结实实的麦捆就扎好了。黄小锁走近父亲,接过麦捆往地上猛地一蹾,麦捆直直地立在地上。站在一旁的母亲笑了,一边说锁儿学会了,一边心疼地埋怨老黄说让娃先歇歇。父亲眼睛一瞪,说,麦收可是庄稼人最不能耽误的事。父子俩喝了口绿豆汤,又埋头收割起麦子。那年,黄小锁十七岁。

  班主任带着一帮学生来到了黄小锁家,说来帮忙割麦。在那时,这是最累最苦的农活儿,毒辣的骄阳下,麦芒扎到渗着汗水的胳膊上、脸上,一阵生疼。割麦总是弯着腰,半小时腰就会疼得跟断了一般。汗水和着灰尘糊在脸上,奇痒难耐。割完麦子,大家又将麦捆拉到晒场。班主任对老黄说,孩子念书是大事。老黄直点头。可麦子割回来,才只是完成了一半,黄小锁还得跟父亲一起,晒场、碾场、扬场,最后将碾碎的麦秸垛起来,那是一家人今冬明春烧火做饭用的柴草。

  黄小锁忙了近一个月才回到学校,可是,高考前一年,部队来征兵,黄小锁执意要当兵。母亲舍不得,父亲却支持。“小水沟养不出大鱼来。男孩子就是要出去闯闯,才能见世面、有出息。”

  黄小锁胸挂大红花当兵走时,同学们去送他。大家告诉他,以后每年夏至,大家会来帮他家收麦子。

  黄小锁在部队干了五年,当上了志愿兵。他寄给同学的照片多是手握冲锋枪,少年英姿勃勃。黄小锁家日子一直过得不宽裕,他结婚时回家探亲,新房的家具不少是老黄借的,他是想把儿子的婚礼办得体面一点。娘家人得知,难免生了怨气,人家又没图你黄家钱财,看中的是你儿子这个人,借东西充脸面,何必呢!黄小锁低着头说,一定会让妻子和家人过上幸福生活。当兵第五年,黄小锁复员回家,才告诉大家他当的是“庄稼兵”。因为部队缩编,军队农场被裁撤,他提前复员。他说,以前不好意思告诉同学们,因为在家种地,当兵还种地。黄小锁在军队农场是开联合收割机的,几十台机器一过,上万亩的麦子一两天就收完了。只是,那时进口的收割机没有驾驶舱,农人开它收割时,会戴上口罩、眼镜,即使这样,一天下来,个个还是灰头土脸的。那天,村支书找到黄小锁,说想成立个农机合作社,黄小锁一听来了精神,后来又赶上国家出台农机购置补贴的好政策,黄小锁他们村成立了全乡第一家农机合作社,黄小锁当上了队长。他们从开始的两台收割机,发展到八台收割机,六台播种机,后来他们还购置了三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

  朝霞映红了半边天,黄小锁回家的第二天,一早便开着收割机来到麦田,隆隆轰鸣的机器声,那是农村最动听的“丰收曲”。村民来到田间,看着自家的麦子像头发一样在轰鸣声中被理得整整齐齐,庄稼人只须敞开麻袋口,看麦粒流水般地注入袋中。全村好几百亩麦子,傍晚时就被收割完,此时,收获过的大地弥漫着阵阵香气,那是刚刚被打碎的麦秸散发出的独有的清香。

  月亮挂在村头的老槐树上,黄小锁的农机队,还要连夜检修维护收割机。明天一早,他们就要一路向北,去往甘肃、内蒙古,那里的布谷鸟已经开始鸣叫。(郭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