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品读朝阳沟

发布时间:2023-12-25  点击:

  一脉清泉潺潺,满山绿树茵茵。八百里太行山中,岁月的四季飘过,穿过山里人家的烟火生活,有戏曲的婉转声韵,在丛林山坡间起起落落。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中国现代豫剧《朝阳沟》里的经典唱段,每天都在这里响起。这里是河北武安市馆陶乡的列江村,现在已改名朝阳沟。

  改名朝阳沟,自然和豫剧《朝阳沟》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这里是《朝阳沟》的作者及导演杨兰春的家乡,也是剧中人物银环、栓宝原型所在地,戏曲里很多人物和场景,也都能在这里找到和对应上。《朝阳沟》,这部一度红遍大江南北的戏剧,为这个深藏于大山深处的朝阳沟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去朝阳沟,顺泉水前行,两边是栽满果树、长满庄稼的山坡。头上蓝天、白云,身边绿树、石路,令人心旷神怡,疑似世外桃源。忽闻轰鸣之声,转过来一看,原来是一道九层瀑布飞流而下,好似串串珍珠缀起,挂满山坡,旁边则是邵华题写的“朝阳沟”。

  绕过瀑布,前面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婉转优美的戏曲唱腔就是从这里传来的。原来,这里是朝阳沟舞台,每天都会放映电影《朝阳沟》。经典的老电影,吸引着远来的游客驻足或坐下欣赏,一些老戏迷看着看着,还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唱起来,那投入的神情不亚于剧中人物,俨然就是朝阳沟里的一员呢。

  广场旁边是杨兰春的塑像,塑像手拿登山杖,目视前方,寓意这位可敬的剧作家走遍朝阳沟的山山水水,深情眷恋着这方土地。他笔下的那些人物,都是朝夕相处的亲人和伙伴。每个来到朝阳沟的人,都会由衷地向这位艺术家表达敬意。

  朝阳沟,顺溪水、沿山势而建,分为两边,中间小桥相连。房子使用当地特有的红褐色石头建造,显得古朴幽雅。走在朝阳沟,可以看到“栓宝银环旧居”“杨兰春旧居”“二大娘旧居”“老支书旧居”“老平旧居”“小牧童旧居”“小学校旧址”等,每一处旧居,都尽量恢复原貌。流连其间,感觉那剧中人物就在身边,质朴而自然。

  吸引众人目光最多的“栓宝银环旧居”,是一处典型的东太行山民居四合院。堂屋是栓宝父母旧居,挨着的是银环妈临时住处,两边厢房,一边是“栓宝银环旧居”,一边是“巧真旧居”。

  在“栓宝银环旧居”里,《朝阳沟》剧中人物杨银环、姚栓宝的原型合影照片在笑迎来客,旁边的文字对他们的故事进行了介绍。这是1957年,在山东菏泽上高中的栓宝和山东籍高中同学、同时也是恋人的银环,一起回到栓宝老家朝阳沟参加农村建设的真实经历,这经历被出生于朝阳沟的杨兰春先生回故乡探亲时听到,便以栓宝、银环为原型,根据朝阳沟真人真事真地名,创作出经典豫剧《朝阳沟》。1963年12月31日,该剧赴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汇报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同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其搬上银幕,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现代戏,至今经久不衰、百听不厌。

  《朝阳沟》里,除了栓宝银环、栓宝妈、银环妈、二大娘等经典角色,栓宝的妹妹巧真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巧真旧居”里摆放着一架木制织布机和一架纺车,展示着巧真的勤劳善良和心灵手巧。

  “栓宝银环旧居”前的空地上有三个妇女形象的雕塑,其中一个手里抱着个大西瓜。看到的人会心一笑,不用问,这表现的是《朝阳沟》里栓宝娘、银环妈、二大娘那段经典唱段的场景:“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亲家母,咱都坐下,咱们随便拉一拉”“老嫂子,你到俺家,尝尝俺山沟里大西瓜”……

  这段对唱,表演活灵活现,唱词朴实生动、真切细腻,体现了作者和演员的功底。杨兰春在创作《朝阳沟》时,还创造性地借鉴家乡的“武安落子”,写出了“三字韵”:“棉花白,白生生,萝卜青,青凌凌,麦籽个个饱盈盈,白菜长得瓷丁丁……”这些唱词产生了新颖别致的艺术效果,增强了戏剧的表现力,也传播了家乡的戏曲文化。

  走在朝阳沟,聆听《朝阳沟》,品读朝阳沟。如今的朝阳沟,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争取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这里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记斌说,随着文旅热潮的兴起,朝阳沟更加注重文化和生态建设,同时改造提升景区景观和民宿230多处,日接待游客量可达1.5万人次。朝阳沟的乡亲们,已过上了迈向共同富裕的好日子。

  朝阳沟,这座太行山里的小山村,在悠悠戏韵中吟唱着一方山水的魅力传奇,也谱写出和美乡村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的锦绣篇章。(袁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刘泽民

审稿人:孙海英

审核人:李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