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书记谈丨纵深推进统战领域派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7  点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钟统纪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统战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襄盛举。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发挥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能够有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汇聚磅礴伟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肩负着综合监督12家单位、对8个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进行监察监督的重要职责,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派、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澳台、涉侨以及民营经济等统战各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就是要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统战领域各综合监督单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监察监督助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一体推进“三不腐”铲除统战领域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净化统战领域政治生态,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清障护航。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聚力用劲,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各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上深研细悟,自觉用以统领统战领域派驻监督一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和具体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牢牢把握统战领域派驻监督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统战领域落地见效。紧紧围绕统战领域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对准焦距、保持力矩,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两个健康”等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党中央关注的主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履责。持续改进会商机制,紧扣统战领域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依据政治监督、调查研究、查办案件等成果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反馈问题聚焦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意见建议突出政治意识、政治要求、政治结果,推动各单位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深化对统战领域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工作,有效发挥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统战领域监察监督对象涉及民主党派、宗教团体公职人员和群团组织临时履行公职人员等特殊群体,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负有特殊职责使命,必须挺身在前,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在加强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监察工作上深化拓展,开展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的监察监督,实现与司局级干部监察监督谈话、纪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对权力行使的重点环节和个人重要事项监督等“三个全覆盖”,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加强对全国性宗教团体公职人员监察工作上全面推进,会同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性宗教团体认真学习贯彻加强监察工作的有关文件,全面开展监督执法工作。在加强对统战领域群团组织临时履行公职人员监察工作上探索实践,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加强对统战领域群团组织临时履行公职人员监察工作的建议,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深刻领会“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紧盯重点领域、特殊资源单位,集中力量坚决查处利用定政策、做决策等关键权力和建议权、协调权、话语权、提名权等统战系统特有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深挖腐败案件背后的政治问题,深刻剖析近两年查办的留置案件中影响党的统一战线形象、影响新型政党建设、损害民族教育公平等突出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督促有关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和群团组织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和临时履行公职人员行贿处分处理工作,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深化内部腐败治理。围绕重点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拍摄警示教育片,会同有关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协助各单位党组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扛起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的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底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决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坚持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全组同志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探索开展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多措并举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巩固“一池活水”的生动局面。强化统战领域纪检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机关纪委和直属高校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统战领域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共同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战领域纪检监察铁军。(作者刘军川,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刘泽民

审稿人:孙海英

审核人:李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