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过好精打细算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0-09-01  点击: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9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实现了创纪录的“十六连丰”,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粮食生产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水平。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我们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成功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保持了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的向好态势。实践也再一次证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然而,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不久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披露,今年受疫情和多重自然灾害影响,全世界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大约会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这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我国粮食安全具有充足保障,但是粮食安全的弦要时刻绷紧,只有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才能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赢得主动、打下基础。

  “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浪费粮食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特别是部分地区人们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喜欢在吃上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一些商务宴请、私人聚会浪费挥霍的现象令人震惊。殊不知,任何一次个人的浪费放大到14亿人的基数上都会产生惊人的后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高达500亿公斤,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着实“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到“精兵简政”厉行节约,从“两个务必”进京赶考到“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正是依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路走来、发展壮大,也必将依靠这个传家宝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延安目睹了共产党人吃小米饭、穿粗布衣、住土窑洞后,称赞共产党人具有“东方魔力”,并断言这将是“兴国之光”。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实施《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从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到开展“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厉行勤俭节约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在路上,正确把握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紧盯日常餐饮、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浪费现象,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日积月累、常抓不懈、成风化人、久久为功,杜绝一切奢侈浪费的行为,使崇俭抑奢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追求。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要固化于制。一方面,要开展专项立法,聚焦现有法律法规在制止浪费行为方面存在的系统性、操作性较弱等问题,出台一批更有针对性的约束措施和引导措施。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构建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惩罚并重的长效机制,切实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为勤俭节约筑牢制度基础。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党风一头挑着政风,一头挑着民风,党风正则政风民风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人以行,育人以情,带头树牢节俭理念,严守各项纪律要求,把艰苦奋斗当成一种信仰,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习惯,切实以尚俭戒奢的党风政风推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勒紧腰带,把省下的真金白银用于改善民生、激活市场,其本质就是一种践行初心、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通过加大民生投入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申请难、成本高等问题,就是要打通红利梗阻的“最后一公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紧日子,只有通过提质增效才能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好日子。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最大可能提高为企业和百姓办事的效率和质量,真正做到以“实”求效、以“实”促效、以“实”检效。(薛彬睿)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