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以案为鉴 | 被赌瘾毁掉的反扒精英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

  “我觉得我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了,仿佛被某种东西控制了,不知道怎么走到了今天的境地……”这位悔不当初的人,是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刑侦支队原探长高磊。

  高磊出生在大兴区一个双职工家庭,从小生活条件优渥。年少时的高磊曾在游戏厅中偶然接触过赌博机,游戏带来的快感使他痴迷了一段时间。还好在父母的及时“叫停”下,天资聪颖的高磊考上警校,毕业后顺利进入北京市公安局工作。

  进入警队后,高磊勤奋努力,凭借较高的专业素养,很快在反扒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别人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他一周就能够完成。”同事回忆说。

  在优异的成绩前,高磊开始骄傲了,潜藏在心底的赌瘾又冒出来了。那个曾经的热血青年和警队精英开始“丢盔弃甲”般地蜕变。

  很长一段时间,高磊一下班就扎进游戏厅,在赌博机里寻求刺激快乐。性格要强的他总想着把输掉的赢回来,殊不知自己已踏入赌博泥潭,愈陷愈深。

  就这样,高磊输掉了工资、输掉了家庭积蓄。他开始向亲朋好友借钱、向社会人员借高利贷。为帮他偿还债务,父母卖掉了自己的房产和轿车,妻子当掉了自己的金银首饰,而这些钱依然无法填补高磊欠下的巨额赌债。

  2016年,妻子忍无可忍,向高磊提出离婚。“我如果不拦着,他能把家里的床也卖了……”在办案人员走访时,她这样哭诉道。

  然而,离婚非但没有让高磊悬崖勒马,反而更令他肆无忌惮。

  数笔高利贷陆续到期,山穷水尽的高磊终于丢弃原则、突破底线,选择了最“危险”的方式——利用职务便利向当事人索要财物。

  2018年1月,在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刑侦支队工作的高磊,利用对派出所刑事立案工作进行审查的职务便利,主动联系报案人王某,以帮助其刑事立案追回财物为由索要钱财。随后,在不立案复议审查期间,又以帮助运作立案等名义,索贿人民币5万元。同年4月8日,高磊收到王某微信转账5万元,后全部用于偿还赌债。

  2018年2月,高磊在侦办郭某某涉嫌盗窃一案中,利用抓捕、押解及提讯犯罪嫌疑人的职务便利,以主办民警身份主动联系郭某某之姐郭某霞,将拘留证及讯问笔录照片传送给郭某霞,以帮助郭某某逃避刑事处罚、办理取保候审为由,向郭某霞索贿6万元。2月12日,高磊收到郭某霞微信转账人民币5000元。次日,高磊被大兴公安分局纪委约谈。为掩饰该笔账款性质,高磊将人民币5000元退回郭某霞。

  2018年7月,高磊因受贿问题被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开除公职,所涉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大兴区纪委监委。

  出人意料的是,大兴区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正准备与高磊谈话,发现其手机号已停机。高磊父母告知办案人员,高磊被开除公职后离家不归、去向不明。随后,办案人员多次走访高磊的父母和前妻,欲取得联系却都无功而返。

  2021年4月,有线索显示高磊暂住山东潍坊,大兴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力量前往,在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纪委配合下,通过4天摸排终于找到高磊。

  凌乱略带头屑的头发,褶皱的衣衫,古怪的耳钉,硕大的手串,涣散的眼神,浑身散发酒气……此时的高磊已无半点人民警察的样子。

  得知办案人员的身份后,高磊眼神游离几秒,慢慢低下头说:“我知道你们找我什么事情,我跟你们回去。”

  在返京的7个小时途中,办案人员与高磊进行了谈话。从他的性格、爱好、家庭、成长经历,聊到在警队的出众成绩、沾染赌瘾的过程、索贿的心理状态以及背井离乡的生活遭遇。

  2021年4月25日,高磊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大兴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6月10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我这一辈子算是完了,自打被开除公职后,每次回家邻居的态度也变了,父母都六七十岁了,还要替我还债,老爸每次见我都以泪洗面,我太让他失望了。家也散了,我有犯罪记录,儿子长大后也会受影响,一切都变了……”(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