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宣教

特写丨卖粮现场督查忙

发布时间:2022-07-13  点击:

  6月下旬的一天,在陕西省永寿县渠子镇五龙头村卖粮现场,许多来卖粮的村民们面露喜色,只有张大爷黑着脸,连声嘟囔“咋能是三等粮?这是咋评的?”

  张大爷的神情引起了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督查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大爷,这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儿?”

  “闹心呀!好好的庄稼,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咋就成了三等粮……”

  原来,其他村民卖的粮都被评定为二等粮,只有张大爷的被评定为三等粮。二等粮按每公斤3.10元收购,三等粮按每公斤3.06元收购,价格相差4分钱。张大爷种了30多亩小麦,今年肥料上得足、天帮忙,收成比往年好了许多,打了15000公斤粮,每公斤多卖4分钱,就能多600元。

  “张大爷年近七旬,儿子又患病无法劳动,家里就靠这些地维持生活,几百块钱对于他家来说可不是小事……”旁边一位卖粮的农民说。

  督查组组长翟小锋当场决定雇农用车辆把张大爷的小麦运至永寿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复核,通过购销公司再评一评,张大爷的小麦到底应该定为几等粮。

  “这湿度有点大,一看就是三等粮。”粮油购销公司工作人员随手抓了一把麦子瞧了瞧说。

  “麦子颗粒饱满,没有杂质,这么简单一看就能评定等级?”

  “超水的麦子我们一般都不收,收了也容易发霉,这个麦子水分含量看着就有点大。要不就用仪器再检测一次,结果肯定还是三等粮。”

  不一会儿,结果出来了,跟工作人员估计的不一样,张大爷的小麦属于二等粮。

  翟小锋当即将情况反馈给粮油购销公司有关负责人,并责令他们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到位。

  “我就说嘛,咋可能是三等粮,多亏你们及时监督,让我多卖了600元!”张大爷向督查组一行表示感谢。

  在夏粮生产、收购的关键时期,永寿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机中心等相关部门,分组深入全县夏粮收购一线,重点检查粮食收购过程中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督促指导粮企在收购现场设立小麦等级样品台,根据小麦等级将一等粮、二等粮、三等粮当众向农户展示,供农户对比,用农户看得懂、信得过的方式解释国家粮食标准,确保公平定级。

  “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了1156户农户,共计发现236户在销售粮食时对粮食等级评定存在疑虑。”永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督促职能部门引入第三方公司对收购的小麦品质进行重新核定。最终,156000斤粮食由三等粮核定为二等粮,帮助43户农户维护了利益,让群众卖个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