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5-17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腐败力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开展预警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各项任务的落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各处级单位中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明晰岗位职责、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岗位风险、完善内控机制、搭建预警平台、突出监督重点、加大惩治力度,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要求贯穿到权力配置和运行的各个环节。
通过人人主动参与,紧紧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根据排查出的风险点,在每一个岗位中建立相应的防范措施,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使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针对性,保护干部,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纠正,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二、实施范围和对象及查找重点
    1、实施范围:校内各处级单位。
    2、实施对象:科级以上的岗位。
    3、查找重点:管钱、管物、管人等易于产生腐败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
    三、实施方法
    1、动员部署。各单位可通过班子会议、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各种形式,认真动员部署,使教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充分认识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基本要求,增强查找风险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查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风险点排查。在全面理清岗位职责的基础上,通过自查、互查等方法,查找各自岗位或关键工作环节中的潜在风险,可以按照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等五类风险来查找风险点。风险点查找出后,要召开班子会议或扩大会议,集体讨论确定本单位的风险点,并要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3、界定风险等级。要在排查风险点的基础上,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进行分析判断,并从防控的角度,按风险发生的危害损失程度或几率,对风险点等级进行评估界定。廉政风险分为三个等级:一级风险,即涉及人、财、物管理(如“三重一大” 事项),权力较大,有自由裁量、审核权的岗位,容易出现或滋生违法犯罪行为的风险;二级风险,即直接从事人、财、物管理,有可能利用工作便利牟取私利的岗位,容易出现或滋生违规违纪行为的风险;三级风险,即不直接从事人、财、物管理的工作岗位,有可能导致违规违纪或对工作有不良影响的风险。
    四、工作要求
    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预防可能产生腐败的新探索。排查岗位风险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提醒、自我提高、自我教育的过程。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抓好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作为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具体任务,列入党政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善于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反腐倡廉的新思路;要务求实效,重点抓好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环节的分析排查。同时,要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根据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及时制订防控方案和措施,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关口前移,逐步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五、时间要求及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于2010年5月17日前将本单位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汇总报至校纪委办公室。
    报送方式: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各一份。纸质文件需加盖公章,报至行政楼1112室,电子文件报至ldjiwei@yahoo.com.cn。
    联系人:钟蕾,联系电话:82190321。

    附件1: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表。
    附件2: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表填写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