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月31日学校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学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特约监督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传达了3月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人事处处长张春雷、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分别从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在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做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回顾了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20年学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协助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聚焦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关键问题,提升校内巡察工作质量。他指出,我校还存在部分干部、教师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违纪违规“去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政治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王玉琦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介绍了近年教育系统查处的违反党纪政纪、师德师风等情况,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王玉琦强调,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聚焦五个方面:一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与其他监督体系贯通协调、真正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在加强政治监督,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和学校党委重要决策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三是在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有效推动整改上下功夫;四是在正风肃纪、依规问责,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上下功夫;五是在推动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政治生态改善上下功夫。他指出,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坚守协助职责,增强协作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细化政治监督,突出监督重点,确保中央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和学校党委重要决策落实落细;严肃执纪问责,有效遏制增量,巩固正风肃纪压倒性胜利;增强纪律观念,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不能腐的机制,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专业能力,打造专兼职纪检干部“铁军”。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会上讲话。他表示,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有效改善干部人才队伍状况;以制度和监督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以正风肃纪为常态,压实两个“主体责任”;让党旗在抗疫斗争、扶贫攻坚、推动内涵发展中高高飘扬。

张志坤指出,对标全面从严要求,还应该清醒认识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激发干劲、振奋精神,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他指出,只有团结才能出生产力,才能出好干部,各单位班子和同志们要有全局观,要坦诚相待,相互支持,相互补位,推动事业进步。

张志坤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各项工作上、落实到各二级单位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政治从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思想从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思想建设和价值引领;三要组织从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作风从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五要监督从严,强化制度治党的治本之策,提升各类监督协调贯通的治理效能;六要程序从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作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志坤强调,要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性;大力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干部有担当有作为、善担当善作为;注意挖掘典型,挖掘基层一线的首创精神和创造力,不埋没人才和创新;领导干部要立得起来,二级单位要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清单,从一点一滴严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校长李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委书记张志坤的讲话,突出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从严”要求,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的态度和决心,同志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林宣 图:胡全、王思邈)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