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第三轮党委巡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

5月10日下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召开第三轮党委巡察工作培训会,邀请兰州大学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徐鹏彬为巡察组成员进行网络培训,邀请我校杨滨章老师进行现场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玉琦出席会议。巡察组成员,凉水实验林场直属党支部书记、原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爱民,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共同参加会议。

徐鹏彬从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会议精神、工作程序、工作方式、重点任务、报告撰写、纪律要求等方面,对高校校内巡察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兰州大学已经开展的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杨滨章从对高校巡察工作的认识、对工作任务与目标的理解、对工作方法与要求的理解三个方面做了巡察工作培训,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校内外巡察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王玉琦在培训会上讲话,对本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准校内巡察的重点与定位。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突出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运用“四个对照”标尺,检查“四个落实”,重点关注“六个方面”,对照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查找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把握好“变”与“不变”,四个“不变”,即巡视巡察的根本方针不变,“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不变,把发现问题作为出发点、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的根本使命不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巡视巡察的根本标准不变。要在巡察工作中及时对标对表新精神新要求,实现“四个体现”,即体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体现党中央巡视巡察理论与实践探索最新成果,体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巡视巡察工作体现的时代特征,体现行业特点需要彰显的特色要求。

二要把握实事求是原则。发现问题要实事求是,善于从政治角度看问题,从事业发展的差距中找政治偏差。要正确认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巡察组要从讲政治的角度思考业务问题,学校要从讲政治的角度推动解决业务问题。

三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按时完成任务。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要求,合理编制巡察组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讲究工作方法,注意工作纪律要求,做好沟通交流,妥善处理好巡察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通过努力共同做好校内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