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厚培道德沃土、深植红色基因 ——纪委办党支部举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

“组织上已经给予了我优厚的生活待遇,与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是幸运的。我没有更多的物质要求,我的家人更不能以我的名义要求组织的照顾,占公家的便宜。”这是在纪委办党支部开展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党员白雪峰同志转述他的岳父王德来同志的一段话。

王德来是一位河南籍的八路军战士,他1937年参军,1939年入党,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身上有三块弹片,是三等伤残军人。转业后在哈尔滨交警支队工作直至离休。他一生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公而忘私。留给家人最后的一句话是“我走后,把单位给我装的电话和我的医保卡交给公家。”

王德来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实践者。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他从一个穷苦孩子成长为革命青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领导干部,王德来的心中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一生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就是跟着真理走、跟着光明走、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

王德来一贯要求自己和家人在个人利益面前不伸手不张口,严格自律。他作为抗战退伍军人受到党和国家的照顾,但七个子女的工作问题从没向组织张过嘴,提过要求。小女儿中考时考场在离家较远的道外区,提出能不能让父亲派自己的专车送一下,他思考良久,给女儿画了一幅公交线路指示图,要求她自己坐公交车去。家里的电话,是单位给他安装的,他要求自己的家人只能接电话,不能用这个电话往外打,不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他作为离休干部,在医疗方面享受较高待遇,医保卡里的数额也比较高,但他绝不允许家人用这张医保卡购买药品。

王德来坚持终生学习,在工作时和退休后始终保持看新闻联播、看报的习惯,并且把报纸上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剪下来做成剪报。他不向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妥协,常常教育子女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与歪风邪气同流合污。小女儿在车管所窗口部位工作,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影响,几十年来一直洁身自好,从未做过向群众吃拿卡要的事情。

白雪峰同志讲到,自己的岳父在去世之前,组织上问他还有什么要求,他说“希望我能盖着党旗走”。短短一句话,饱含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党的事业的无上追求与向往。

支部党员深受触动,先后表达了学习体会。王玉琦同志在最后说,在战争年代,王德来听党指挥,奋勇杀敌,为反抗日本侵略者和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在和平年代,他不忘初心,信仰坚定,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和影响身边人,传承着党的优良作风。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够打下天下?就是因为有像王德来这样的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记初心使命,克己奉公,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的民族复兴,这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习他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品质,要把党的历史中总结提炼的成功经验、伟大精神与我们的工作结合起来,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实现学史力行,行之有力、行之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鲜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内涵、深入探索党史学习开展方式,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