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1231日上午,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首先分别向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巡察组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反馈,反馈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延军主持。

巡察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在反馈会上指出,近五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重点办学治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连续涌现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

通过巡察,发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到位,以学促用效果不够明显。用理论指导工作站位不够高,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中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力度速度精准度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足,行业特色专业建设成效不够突出,教育引导学生扎根林草行业举措不多、效果不明显。“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够健全、合力不足,尚未形成一流的学生思政工作品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不够到位,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学院对教师形成攻坚克难、积极向上的风气引导不够,重师德、强师表的氛围不够浓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抓得不够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推动真管真严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不够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压力传导不足,教职工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纪委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职能不够完善,主动约谈进行提醒和批评教育不及时,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有差距,以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视域不宽、谋划不足、发力不够。党委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魄力不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规则落实不彻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完整。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统筹事业发展的能力不够强,打好“双一流”学科建设攻坚战谋划不足、攻势不强。办学治院忧患意识不够强,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不够,对标“双一流”国家战略认识不到位,内涵发展驱动力不足。选人用人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不够,对标“双一流”建设需求人才储备不足,学院对人才因素导致专业学科发展不均衡问题解决的不够有力。党建品牌特色不够突出,抓基层支部建设力度不大。学院“一院一品”建设成效不明显,对基层党支部“一支一特”建设指导不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巡视、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没有层层压实,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推动力不足,未形成全员参与整改的局面。整改任务落实不够彻底,整改成效不明显。没有建立问题整改的跟踪落实机制。

王玉琦代表巡察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把稳政治方向;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落实党管人才,规范干部选用标准程序;四是着眼“一流”目标,夯实优势基础;五是善于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

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是有序推进工作,把握整改进程;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整改实效。

学院党委书记孟新代表学院党委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直面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接受问题反馈;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问题整改;夯实整改成效,高效推进“双一流”建设。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真认账、真负责、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党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联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领导、学校副校长翟雪峰出席了“一把手”反馈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