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1230日下午,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首先分别向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巡察组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反馈,反馈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滕春波主持。

巡察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反馈会上指出,近五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努力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通过巡察,发现生命科学学院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还不到位。政治站位不够高,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健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够及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重要精神还不到位,“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对教师推进课程思政的指导还不到位。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学院党委对部分教职工缺乏政治引领,对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重视不足,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尚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没有建立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有关形势及热点问题的工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作风建设尚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到位,党委具体研究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较少,对于基层党支部指导和检查落实不够,二级纪委对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关注和监督不够。领导班子践行“一线规则”,开展谈心谈话、调查研究还不够,一些工作的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效果、重布置轻督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到位,推动学院发展成效不明显。学院领导班子破解发展难题的勇气尚显不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完整。学院党委会研究议题绝大多数只讨论决定发展党员等事宜,很少涉及学院办学方向、定位、特色等有关事业发展问题。师资队伍建设与事业发展不适应。学院党委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选拔考核中的政治把关作用不够凸显。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前瞻性谋划不足,人才的引培力度不均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指导力度不够,对支部工作的过程监督检查存在缺失,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头雁作用存在不足。落实教育部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对整改要求学习贯彻和工作部署不到位。站位不够高,重视程度不足。关系到学院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整改办法不多。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

陈文慧代表巡察组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振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取得实效。

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新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二是有序推进工作,把握整改进程;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整改实效。

学院党委书记祝胜男代表学院党委做表态发言,她表示,巡察组对学院反馈的巡察意见,集中反映了学院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学院加强和改进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力求工作实效,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最严的标准、最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党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联系生命科学学院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出席了“一把手”反馈会。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