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尔滨:2015年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306件;处分2020人

发布时间:2016-01-18  点击:

    哈尔滨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2015年全市共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30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20人,移送司法机关85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一年来,哈尔滨市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理念。聚焦纪律,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实现了从原来注重查违法问题向现在重点查违纪问题、从原来注重查大案要案向现在注重抓早抓小、从原来注重深挖细查向现在注重快查快结的转变。

  对刚有些问题苗头或存在潜在违纪倾向的党员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警示、早查处,通过常扯袖子,小错提醒,告诫党员干部恪守纪律规矩底线。全年共对6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信访谈话,对167名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约谈了4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轻微违纪情形,以批评教育或者建议作出组织处理为主,组织处理86人,党纪轻处分1300人,占处理总数的79%;查处严重违纪325人,占处理总数的21%,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5人。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在市管干部中开展了“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教育,组织参观省、市警示教育基地37次3700余人。

  哈尔滨市纪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去年,全市共查处涉及公款宴请、公车私用、赠送节礼、超标接待、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3件,处理45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6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21起,处理284人。(哈尔滨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