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违纪党员干部被查,问题线索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6-03-15  点击: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2015年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2016年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违纪中管干部“落马”或被断崖式处理的信息不断。一些爱琢磨的网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组织是有“千里眼”和“放大镜”吗,如何察觉这些领导干部有问题的?
  其实,纪律审查有一些前哨兵,比如信访、审计、巡视等等,哨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问题线索,立马报告给后方部队。换言之,发现问题线索是纪律审查的第一步。
  根据笔者统计,问题线索的来源十分多样化,看完这个口诀,你可能就了解个大半了:
问题线索哪里寻?

信访举报是前哨,审计监督指要害。

纪律审查纵深挖,拔出萝卜带出泥。

若问哪家威力强,火眼金睛是巡视。

正风反腐得民心,群众功劳莫小觑!

信访举报是前哨
  【案例回放】
  “安徽省滁州市公路局来安分局担任领导职务的毕某大操大办儿子婚宴,并违规邀请单位下属参加……”2015年下半年,一封举报信飞抵安徽省来安县纪委的办公室。
  来安县纪委调查组来到宴请酒店调查取证,没想到一开始就碰了壁。“这个不好提供,是客人的隐私,要是提供了,以后生意就不好做了。”酒店老板遮遮掩掩,不愿多说。
  来安县纪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再次到酒店表明来意,出示相关证件,顺利调取了酒店订餐记录和餐费收据存根,毕某超标准操办酒席的事实证据浮出水面。之后,来安县纪委与毕某短兵相接,并且对照礼金簿上的名单找毕某下属谈话核查。
  反复核查后,毕某违规操办其子婚宴,事前报备婚宴20桌,实际举办25桌,主动邀请任职单位干部职工52人参加,违规收取礼金1.3万元的违纪事实摆在了调查组的面前。
  信访举报方式多种多样,群众可以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网络举报平台、前往信访大厅等渠道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相关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便设有举报端口,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纪检监察网站均可进行网络举报。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获取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的主渠道。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81.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4万件。
审计监督掐要害
  【案例回放】
  山东省曾对省内4所大学2011年科研经费管理等情况审计发现,有22个项目报销无具体品名和数量的发票438张,金额51.54万元;9个项目报销虚假业务内容发票1824张,金额103.05万元;4个项目报销虚假签字单据,套取资金114.78万元。
  与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举报线索查办违纪行为不同,审计监督是在大量的会计数据、报表、凭证、资料中发现问题线索,再进一步深入查证。审计监督在防范和发现腐败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7月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颁布。细则确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当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能不能过审计关,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考虑的问题。
  2015年,审计部门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领导干部两万多人,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此外,2015年审计部门还揭露和查处了一系列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全国审计机关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并选派人员参加专项巡视等工作。
纪律审查纵深挖 拔出萝卜带出泥
  【案例回放】
  2013年以来,重庆市涪陵区纪委陆续查处了区林业局、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园管处、果品办及相关区属国有企业中的一批侵吞林业资金、收受财物的违纪违法人员,涉案金额上千万元。这一系列腐败窝案中,1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其中,受到处分的陈建川就是在其他人员的审查案件中被顺藤摸瓜、发现问题的。
  陈建川2002年至2010年任涪陵区果品办主任。任职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与时任涪陵区果品办副主任易永文、肖劲松一起分两次收受柑桔苗供应商边某某所送财物26万元。2012年,边某某负责的另一个项目被调查,担心事情会败露,陈建川与易永文、肖劲松商量把钱退还给了边某某。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贪心不足的肖劲松认为风声已过,又把之前退还的26万元替陈建川从边某某手中要了回来,没过多久他就在纪委的调查中交代了整个过程,牵出了陈建川和易永文……
  顺藤摸瓜,从已经掌握的问题线索中、从正在审查的案件中纵深挖掘,辨别蛛丝马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能够有效拓宽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
火眼金睛是巡视
  【案例回放】
  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某企业时,巡视组的同志在闲聊中听到某副总热衷于打高尔夫球,曾吹嘘要“打遍全国高尔夫球场”。巡视组立马提高了警惕性,感到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于是将其列为重点对象进行深入了解,结果发现其持有大额高尔夫球会员卡。之后,巡视组安排人员深入关联企业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关联企业向该副总进行利益输送的重大问题线索。
  巡视利剑出鞘,威力无穷。
  巡视前充分准备,“备足弹药”,精心准备巡视方案;巡视中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与此同时,被巡视单位的干部群众看到巡视组敢于动真碰硬,对巡视工作给予充分信任和支持,问题线索纷至沓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
  不久前,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26家单位公布整改情况,第三轮巡视已经反馈。十八大以来的第九轮巡视也正陆续进驻。
正风反腐得民心 群众功劳莫小觑
  【案例回放】
  2015年9月,河南省商丘市纪委监察局政务微信“清风商丘”正式受理“‘四风’问题随手拍”线索反映,鼓励全市人民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设备,重点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违纪违规现象进行监督。
  开通“‘四风’问题随手拍”当天,该微信就接到群众反映的线索:美景天成南院小区有一警车公车私用,每天用来接送孩子和上下班,信息还附有几张举报人拍摄的图片,图片车身、车牌、车的停放位置清晰,证据确凿。“清风商丘”的工作人员迅速按照“‘四风’随手拍”反映线索处置工作流程,立即将所有材料下载转相关室进行办理。
  一周后,该《曝光台》栏目对这起公车私用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该警车使用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直属二大队技术中队杨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广大网友反响强烈,纷纷为市纪委的快速行动点赞、留言。一名网友在留言中说:“这种全民反‘四风’的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警醒和震慑作用,以后做事还真得按规矩办。”
  正风反腐顺党心合民意,而“互联网+”也为群众监督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从6月18日开通以来共收到举报3.6万件,高峰时一天有2000多件。很多举报附有照片、线索,具体直观,为查处提供了有力证据,微信公众号也设置了“四风举报”窗口。全国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受理“四风”问题的举报,“反‘四风’一键通”、“‘四风’随手拍”等为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畅通了渠道,同时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了寻找问题线索的有效途径。
结语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信访举报,审计监督,纪律审查,专项巡视……组织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是如此的丰富,身为党员干部的你是不是更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以免逾越纪律的底线呢?